考研课堂
考研课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最新回应:稳妥审慎研制高考方案,硕士研究生扩招18.9万,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6:07  |  查看次数:[]

 

我们会密切关注高三学生和家长们的关切,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向社会公布。

28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疫情对今年高考安排可能产生的影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高考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也是国家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教育部高度重视,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

一方面,正会商有关部门及各地方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疫情走势。另一方面,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中学教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预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同比增长18.9万人,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今年将着力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预计同比增加18.9万人、32.2万人。

翁铁慧介绍,教育部将科学确定分校招生规模的方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的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精准测算全国现有44万左右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

经测算,预计硕士研究生招生扩大规模同比增加18.9万人。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3万人。

她表示,扩招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

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专升本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此外,严把招生和培养的质量关。教育部将指导各有关招生单位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招生培养管理,扩招以后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

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要求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甚至所有的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都要密切关心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的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希望每个人尽快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发布会上表示。

翁铁慧表示,教育部正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目前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5家招聘网站开展深度合作,第一批上线了80余万个岗位,这些岗位与毕业生就业匹配度较高。

据翁铁慧介绍,在国家部委层面,教育部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紧贴行业需求,已经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未来还将举办18场,主要是教育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举办,行业特点比较强。3月份,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

在省市层面,要求各地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广泛发动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千方百计增加网络招聘活动,省市一级招聘从3月份开始也将大量推出。

在高校层面,紧贴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初步统计,3月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

在社会层面,充分发挥社会招聘网站的积极作用。依托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五个招聘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第一批上线至少80余万个岗位,这些岗位与毕业生就业匹配度较高。

同时,为了切实保障毕业生的权益,教育部要求招聘网站必须严格审核所有上网用人单位信息,通过联手建立黑名单制度和第三方投诉渠道,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一家网站的招聘信息出现问题进入黑名单,其他所有网站可以共享,确保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安全性。

对湖北地区毕业生在就业、毕业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对于湖北地区的高校毕业生,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着力强化重点群体的帮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的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针对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帮扶,教育部要求全国各高校更加人性化地做好工作,为毕业生就业做好精准服务。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学生,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积极协调用人单位,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

此外,翁铁慧表示,将加强对所有毕业生的服务保障。对7月份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要做好此项工作的督察落实。两年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要求高校按照应届毕业生身份帮助办理就业手续。

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面向基层就业

教育部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将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柴葳 焦以璇

 

上一条:考研国家线公布后,尽快准备好这些复试材料! 下一条:国务院: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对延迟离校应届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