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团队 >> 正文
“园艺学”教学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0:15  |  查看次数:[]

“园艺学”教学团队介绍

园艺学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团队成员中,团队中有博士3名,硕士8名,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又有理论功底扎实的中年教师,更有年富力强、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团队成员在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工作的同时,又承担许多国家、省部级的研究项目,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职称、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具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本团队于2015年12月被评为河西学院“校级教学团队”。

本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园艺、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设施园艺学》、《果树栽培学》、《设施蔬菜学》、《观赏园艺学》、《园艺植物组织培养》、《园艺植物育种学》、《植物生理学》、《园林规划设计》等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园艺专业、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工作。团队人均本科生年教学工作量300学时以上。每年承担20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具有“专业门类广、学生人数多、受益面大、社会服务宽”的团队教学特点。

团队带头人陈修斌教授是园艺专业教研室主任和园艺专业学术带头人,从事设施园艺学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20多年,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较深,组织管理能力较强,在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成绩突出,主持建设的《设施园艺学》课程2014年获得校级精品课程,先后主持3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完成《设施园艺学》课程试题库项目建设1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各1项。主持国家科技部星火项目、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农牧厅等科学研究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多年来,团队坚持探索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为动力,努力探索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立体化人才培养途径,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全面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教学工作方面,紧密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每年聘请地方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省内外高等院校的专家对园艺学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给予指导和审核;教学团队及时对课程大纲进行修订,重点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制定了完整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和激励机制,使教师树立了教学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教学意识,教学效果不断得到提高,所有教师学生评教为优良,无教学事故发生。

不断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师授课要求应用“参与式、互动式和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教学方法改革上,部分章节的教学内容采用学生自学试讲、最新科技文献研读与教学内容结合、经典课外书籍阅读并写读书心得和微信辅导答疑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科素质。同时,对课程考核进行了大胆的改革,考核方式由1:2:7(平时10%:期中20%70%)变为4:2:4,以体现对课程的平时考核。

在教学研究方面,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和校级重大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近五年共承担校级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课题1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建成2门校级精品课程(《设施园艺学》、《果树栽培学》)、3门校级重点课程(《园艺植物组织培养>、《观赏园艺学》、《土壤肥料学》);团队成员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获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厅级奖1项、河西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河西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团队在结合课程实践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自身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加强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探索产融合于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本团队紧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与地方企事业单位联合,围绕制约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联合教学与课题研究攻关,先后与地方对口单位开展校地合作研究项目5项目,其中有3项成果分别获得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张掖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时,重视教学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先后培训乡、村、社干部、技术骨干和重点示范户1067人(次),开展科技宣讲123场(次),听讲人数12657人(次),召开现场会18期,印发技术材料30000余份,组织生产观摩5次。

教材建设方面,先后主编出版了《西北蔬菜无土栽培理论与实践》、《北方果树优质化栽培技术》、《设施农业技术-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和参编出版了《设施农业技术-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等教学参考书。

近年来,团队成员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3项,其它教学科研课题20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团队成员积极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有效保证了教学内容与学科前沿的有机接轨,从而带动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产生了良好的教学与科研互助效果。团队指导的学生先后有20多人的科研项目获得河西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有10项获甘肃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三等奖,有80多人考取省内农业院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教学团队将以学校“转型、提升、发展”为契机,以培养新世纪高质量“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团队成员的“敬业精神、业务水平和凝聚作用”为保障,以团队师资建设来推动学科发展,以专业建设带动课程设置,达到人才培养目的,不断提高团队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达到团队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