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农业昆虫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使用规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21:01  |  查看次数:[]

一、仪器设备操作者,必须首先熟悉该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按操作规程操作,不熟悉机器性能,没有掌握操作规程者,不准开动机器。

二、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应由专人保管,未经允许,他人不得随便使用。如允许他人使用时,使用者必须熟悉机器性能,掌握操作规程方能动用。动用前、后要进行严格的记录和交接,以免发生故障后分不清责任。

三、在使用电子仪器前,应首先检查电源电压是否与仪器要求一致、电压是否稳定。如电压变动范围超过仪器的额定电压时,应安装稳压器。

四、接通电源前,要检查仪器设备的各种指针或旋扭是否处于零位或规定部位。切断电源时严禁用力拉扯电线。

五、操作时应先按规定要求进行校正、定标,待稳定后方可使用。使用中如发现仪器有异常气味,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使用,待查明原因后,方可再接通电源继续使用。使用完毕,要按顺序依次关闭,使各旋扭恢复至零位或规定位置。

六、仪器设备应有固定放置位置,决不可随意乱放,更不准随便搬动,应按要求随时检查防潮、防尘情况,定期及时上机械油等。

七、仪器设备用完后,各种附件、电缆导线要放回原位,防止接触水及腐蚀物品。

八、仪器设备如发生故障,操作者不得擅自拆卸,属于一般故障时,应通知专门检修人员进行检修。由于特殊情况发生的故障,应向实验室管理科提出书面报告,经批准后方能经专门检修员进行检修。

九、光学仪器设备,要放置于干燥通风处以防生霉。要有防尘罩,以防灰尘污染。

十、光学仪器的玻璃部分,要用绸布或擦镜纸擦拭,绝不准用硬性物品擦拭。

十一、仪器室应始终保持经常性的整洁。

上一条:农业昆虫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领借用制度 下一条:农业昆虫学实验室仪器设备保养维修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