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河西学院2020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0:03  |  查看次数:[]


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 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甘教助函〔202030)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河西学院2020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诚信教育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履行生源地信用 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二、活动时间

202069—2020630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实守信倡议活动

学院通过海报或展板、黑板报等形式开展诚实守信倡议活动。

  1. 开展讲诚信主题班会

    各班诚实守信、知恩感恩、文明行为为重点,结合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以演讲比赛、辩论赛、诚信成语接龙等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

  2. 开展金融知识及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学生工作部将于近期在河西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有关助学贷款、拒绝校园网贷等相关内容;同时还将推送相关金融知识问答题目,请各班及时通知学生了解推送相关内容并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网上金融知识问答。

  3. 开展征文比赛活动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征文比赛。

    1.根据征文主题选定角度,题目自拟,应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

    加了社会实践的受助学生也可以结合实践经历),以亲历者的视角

    和口吻,生动描述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所发生的变化,突出反映国家资助政策实施效果和受助学生的获得感,深刻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传递正能量。

    2.征文体裁不限,结构严谨,语言简练,立意新颖,感情真挚,内容积极向上,体现诚信主题。

    3.参赛作品文体为非虚构文体,内容须原创,字数不超过2000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专业班级-姓名-题目,具体联系方式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5.电子档格式为:标题,黑体三号;正文:小四宋体。

    6.各班推荐1篇优秀作品到学院参赛,学院从中选出3-5篇推荐学校参赛

)开展诚实守信公益短片征集活动

1.视频内容:以班级或个人为单位创作的,将诚信教育与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有机融合,增强诚信品质为立足点,编辑创作的公益短片也可以是反映诚信或讽刺某些社会现象的专题片、动漫短片。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短片格式要求

1)短片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短片命名规则为:专业班级-姓名-视频名称。

)开展诚信教育特色活动

班也可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一些以诚信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如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演讲等,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指导,使学生明确诚信的内涵和意义,从而增强诚意识和观念。

开展校园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班级为单位开展校园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经学院评审后,学校推荐上报1-2同学,推荐人需撰写个人事迹材料(约1500字)。学校评审后颁发证书及奖金(注:推荐的人选必须是2019年度认定公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四、活动开展

(一)各要高度重视,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智扶困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二)征文比赛、公益短片校园自强之星实行两级评选。

1.学院评选

学院鼓励全体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并625日前17:00提交作品,在学院范围内评选出优秀作品,并将全部优秀作品于630推荐报送至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评选。

2.全校评选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共设奖项五个,具体

1)优秀组织奖:2个,颁发奖牌及奖金500元。

2)金融知识问答: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

3)公益短片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4)优秀征文奖:

一等奖:2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200 元。

二等奖:6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150 元。

三等奖:20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100 元。

5校园自强之星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500 所有荣誉证书由学校学生工作部颁发。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各班及时将通知精神传达全体学

生,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全体学生参与活动。

推荐报送的作品要认真审核,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 2020 6 25 17:00 前,将征文、公益短片参赛作品和园自强之星个人事迹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晏帅邮箱1910067548@qq.com

    (二)积极组织,真抓落实

各班认真组织开展本次诚信主题教育,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活动中,从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进一步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观念。


                                                                                                        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

                                                                                                                             202069

 

上一条: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甘肃省学生资助政策说明(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