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提前规划“充电”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6:20  |  查看次数:[]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学生应该如何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应该如何为选择更好的未来而积极充电,从而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呢?

生涯规划树目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就业竞争的日益加剧,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不断学习、不断充电, 已成为丰富自我、提高竞争力及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前提。在现实生活中,学生乱充电充错电的现象并不少见,轻则浪费自己的金钱和精力,重则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职业生涯规划与辅导能帮助学生更加合理而有效地充电,它可以在学生目前的学业和将来的就业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学生一旦进入学校,关于如何出色地完成学业这样的问题,一般会由学生的带班老师提供指导意见,或者由师哥师姐们组织、策划比较大型的新生学业辅导活动,通过同龄人之间的互相交流得到帮助。其实,学生更要学会自觉地从学校职业发展中心的职业咨询老师那里寻求帮助。如果你是在校生,建议你学会主动,较早、较完整地接受一些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专业辅导,这样既能帮助你顺利完成学业,还能让你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为自己科学地确立职业目标。有了职业目标,你可以在学得专业知识以外,为自己合理而有效地充电。常言道:技多不压身。其实,现实生活中你没必要也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种证书、各种培训,你最好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加油站

合理充电助成功

记得曾经有名高职的学生,进校不久,因为机缘巧合来到笔者所在的就业指导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工作。由于工作关系,他和职业咨询老师有很多沟通交流的机会, 老师们也非常关心他的成长。这名学生刚刚到就业指导办公室来实习时,心情很沮丧,对学业和前途感到非常迷茫。在交谈中,笔者得知,原来这名学生的家长在他初、高中时,出了很多学费让他从外省市独自来到上海求学。望子成龙是中国父母的一贯期望,但由于学生本人当时年幼,很多问题根本就不是他这个年龄思考的。尽管他当时在上海就读的是重点高中,但最终他的高考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只被高职院校录取。可想而知,高考结果与父母的要求相差甚远, 其心情自然低落。当笔者接触到这名学生时,当即给予他关心和鼓励。那么,他应该如何出色地完成学业,如何为更上一层楼而努力充电呢?

经过笔者和这名学生不断的沟通交流后,他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方案渐渐形成。他的目标就是毕业后留在上海成为一名政法干警,并获得上海户籍。这个目标将成为他努力学习,积极充电的最大动力。其实,人一旦有了清晰的目标,学习过程一定会发生质的飞跃。这名学生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高职求学的三年中,他努力完成了社会学专业的学业,同时还跨专业充电,辅修了法学专业的法理课程等,并获得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一级证书,为自己通过专升本考试进行跨专业学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名学生如愿以偿地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进入法学本科专业学习。更精彩的还在后面。这名学生在本科阶段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法学专业课,同时他又为自己制订了一系列充电计划。计算机应用渐渐地成为他专业以外的强项。他顺利地通过了计算机速录较高等级的考试,又考出了驾照,还先行一步早早地开始了公务员考试的各项准备,其中包括公务员考试的体能测试准备。最后,他以高分顺利通过上海市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年轻的政法干警。他的户籍也顺利地从外省市迁入上海。工作后,这名学生依然和母校保持联络。沟通中,笔者得知他的法学专业功底和计算机技能,使他在工作岗位上很快脱颖而出。如今,他又酝酿好了下一步的充电计划———努力学好外语,获取更高学历,将来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政法干警。

这名学生是幸运的,他之所以能够抓住机遇,除了不断为自己合理充电以外,和他获得了学校职业咨询老师专业的生涯辅导也是分不开的。职业生涯规划引领下的充电计划,为他铺就了灿烂的就业之路。

可能你会觉得这名学生的案例太完美了,会不会有点高不可攀。笔者只想通过这个案例告诉更多在校及刚刚踏入职场的新人充电,远不是报一个培训班那么简单,怎么、具体什么都要有长远规划。因此,在充电前,必须要有很强的目的性。目标要明确,凡事都要围绕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去做,凡是无益于达成自己目标的事情,要少做甚至坚决不做,绝不做无用功。

相信每个人心中一定都有属于自己的职业梦。那么,如何让自己梦想成真呢?建议你从点滴做起,从属于你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做起,有选择、有目标地制订属于自己的充电计划,从而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最终让自己获得学业、就业的双丰收。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上一条: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召开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座谈会 下一条:毕业季,做好这道人生选择题

关闭